发几张墙头相关图片~lof大大们手写和墙头所作的原迹。


图1: @大常˙Ꙫ˙老师手写。文素是高丽学者李穑写给扩廓(王保保)的诗,摘自《牧隐集》,原诗如下:

丞相河南是玉人,当时廷议去非秦。
团团长白山头月,独照中原一将臣。

【八卦时间】:北元初期高丽还是视元朝为宗主国,李穑本人也曾在元朝应科举,在国子监读过书,对元朝有一定的感情。扩廓后来位居丞相,本诗就是写他的。虽然不排除诗作者的感情色彩,但我觉得扩廓即便不是颜值上的“玉人”,至少气度和风骨可以称得上“玉人”啦(粉丝滤镜


图2:山青一点横云破  太太的手写,之前也曾发过,是元昭宗爱猷识理达腊的《新月诗》,原诗如下:

昨夜严陵失钓钩,何人移上碧云头。
虽然未得团圆相,也有清光遍九州。

【八卦时间】:也有说法本诗是明太子朱标所做。但本诗最早见于元末叶子奇的《草木子》,赞其“真储君诗也”。后代王世贞等人也考证应为爱猷识理达腊所做。


图3: @大常˙Ꙫ˙老师的手写。

【八卦时间】:文素出处是爱猷识理达腊写给老师郑深的“麟凤”。


图4:爱猷识理达腊原笔迹“麟凤”。

陶宗仪评价昭宗书法"真楷遒媚,深得虞永兴(虞世南)之妙,非工夫纯熟,不能到也"。 

     后来,爱猷识理达腊改学瘦金体。

权衡记载:"太子初学书,甚遒劲,其后放荡无拘检,专喜临宋徽宗字帖,谓之'瘦筋书'。或告之曰:'徽宗乃亡国之君,不足为法。'太子曰:'我但学其笔法飘逸,不学他治天下,庸何伤乎?'"(史诗级flag


图5:为爱猷识理达腊在《宦迹图》的题字“笃恭”,原本疑为宋徽宗所写,后经学者林梅村考证是爱猷识理达腊所书。


图6@大常˙Ꙫ˙老师的手写。原迹找不到,文素内容“闲闲看云”是元顺帝妥懽帖睦尔为玄教大宗师吴全节所书,装裱后被奉于龙虎山上清正一宫达观堂之阁。


图7:为顺帝所书原迹。顺帝精于书法。

陶宗仪评价顺帝,其字“严正结密,非浅学可到”。曾旁观顺帝作书的胡震宦如是评说:“及见始作字时,落笔如宿习,每精意审订,然后振臂一扫,不复润饰。”王沂所见略同:“臣沂忝待诏宣文阁,窃观皇上运笔之妙,鸾翔凤翥,势若飞动,而从容法度之中… … 天纵之圣,肆笔而成,已见于居潜之日。”


图8:元末名相脱脱所书《题璇玑图》。史称脱脱善书画,书法刚毅有力,酷似颜真卿;竹颇得妙趣。

===========

PS:我不懂书法,看不出门道来~就我个人而言,还是脱脱的书法更长在我审美上,元顺帝的也不错。另,部分底图来自网络,侵删。

  67 10
评论(10)
热度(6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璨钰 | Powered by LOFTER